颜水

是横生。

春思

·是个脑洞ww 可能过几天就会删x


  柳安坐在床沿,看着正在打扫的碧玉。





“碧玉,你究竟是谁呢?”





碧玉闻言停下了动作。抬起头诧异的看了一眼柳安。随即又马上低下头,敛去神情道:“小姐你在说什么啊,我不过是柳家的一个丫鬟罢了。”





“不哦。碧玉你那么厉害,问你什么都知道。怎么可能只会是一个丫鬟呢。”柳安晃荡着脚,好似只是在开玩笑一般。“说真的,你是谁?”





许久的沉默。柳安在等。碧玉在扫地。还是像之前那样,不紧不慢的扫地,罔若无人。





扫完地,她走到柳安的身前,一膝跪地,低下头。柳安轻抚她的头,话确实不容置疑的命令。“碧玉,抬头。”





她望见碧玉的眼角划过一滴泪。这是柳安从未见过的碧玉。





“小姐。我等你这句话已经很久了……”碧玉微微停顿,“我是白琼里的人,偶然被柳夫人所救下。我答应她在柳府中做一年的丫鬟。可时限过后。她居然和我说已经在我身体里下了蛊,不让我再回白琼。派我来护你周全。”





“那个蛊是一辈子的吗?”“不,夫人说她还没有修炼出那种程度的蛊。她给我下的蛊若是救了小姐一命后,便会烟消云散。夫人说这是一命还一命。”





呵,还真是一贯的她的风格。





“碧玉……你被这样对待。你恨我母亲吗?”





碧玉笑了。笑的很狰狞。她那张清秀的脸都变得十分令人恐慌。但随即她又变回了原来波澜不惊的样子。





“恨?我怎会不恨她?刚开始的那几个日夜我做梦都想杀了她。可是这样我自己也会死。我没有那种玉石俱焚的勇气,也只好接受了。不过……现在也都习惯了。柳安小姐对我也很好。即便我可能会跟着小姐一辈子,永生不回白琼,那也不错。”





“柳安,我把你当做我的朋友来看。就算没有那个蛊,我仍然会护你周全。”





“碧玉,我信你。”





在那个下午,两人说了很多的真心话。碧玉和柳夫人女儿的真心话。



“碧玉啊~我想出去玩!”柳安像从前一样坐在床上抱怨着。




“小姐,出门要等到夫人他们被宴请参加餐宴时才行。等我打扫完陪你一起玩。”碧玉也像从前似的安慰着柳安。


“碧玉,你不是白琼的吗,你应该知道江湖上的人皮面具什么的吧!我们只要能弄到一个人皮面具,再随便找其他人顶替我和你不就行了?”“小姐啊,人皮面具这样的东西固然有,不过用来欺骗夫人恐怕难。容貌虽然可以相同,但,言行举止难以模仿啊。”


柳安跳下床,挽着碧玉的手把她拉到床上。“哎呀,母亲又不是经常来安景阁的,没事的啦。我们出去玩嘛~”柳安拉着碧玉的袖子甩来甩去,大有碧玉不松口自己不松手的势头。


“好啦。那趁下次柳夫人他们被宴请的时候我带你去找人做。”


“小姐。老爷夫人今天被褚恻世子请去吃晚宴了。今天晚上我们就可以去做面具。”


碧玉轻轻在耳边说的一句话却比平时叫唤的的无数声“起床了”都要动听。柳安本在睡梦中还迷迷糊糊的,听到这话一个鲤鱼打挺坐起身,就兴致勃勃地下床洗漱梳妆了。


碧玉暗想:若小姐天天都能如此便好了。平时睡得和那什么似的。


“碧玉。你说我穿什么好呢?”柳安随便胡噜了几下头就算完事了,“要不要穿那种像夜行衣一样的东西?”


碧玉叹了口气,认命地去将柳安的鸡窝头理顺。“不需要那种东西啦。只要像平常一样就好。”


“诶,碧玉。你们白琼的主子是谁啊?为何他不来寻你呢?”


“我当时执行的任务很危险啊。那次几乎白琼去的人都死了。我也是奄奄一息,结果竟没想到被柳夫人捡了回来,也捡回来一条命。不过像我这种小人物,白琼不会特地来找的。至于我们的主子么。小姐你把耳朵凑过来。”


柳安听话地凑去耳朵。听完后却是眉头紧蹙。双手微攥。“碧玉,你告诉我,今天父亲母亲被宴请是你计划好的吗?”


“不是哦,今天只是一个巧合罢了。我也说话了嘛,主子是不会在意我这种小人物的,我也无德无能让他来帮我们做这种事情。”


“啊,那就好呀。碧玉你搞得我突然就胆战心惊的,还以为都是你安排好的呢。”柳安瞥了碧玉一眼,哼了一声以表示嗔怒。碧玉轻轻拍了拍柳安的背:“是我的不对。向娘娘谢罪。”


“噗。”柳安又倏忽被逗乐了,“还向娘娘谢罪呢。这话要是被听到可是要被抓出去砍头的哦,我们两个都是。”“那还务必请小姐保密了。”碧玉也微微一笑。


那天,碧玉对柳安说的名字是:


“褚恻。”


入夜,碧玉和柳安走在步月楼的地板上。“你们这些江湖人士,居然比我们负责卜事的柳府过得还好上几分呢。”柳安看着周围的装饰,不禁感叹。碧玉边与柳安闲谈边紧紧的拉着她。生怕柳安迷了路。跟着碧玉东拐西拐的,就见两个侍卫守在门前。


说明来历后他们沉吟了一番,道:“只能有一个人进去。这是我们主子的规定。”


碧玉看了侍卫们一眼,又看了柳安一眼。“小姐,你进去吧。我就在外面等着你就行了。”“好。”


柳安进去后又是好生一番感叹。一个江湖人,活像个隐士。门后的装饰全是松烟墨竹。突然就对那侍卫口中所说的主子产生了好奇。是了,有些奇怪。为什么进去了以后根本不见那主子的人影呢?


侍卫的声音从后方响起:“我们主子才刚刚起床,现在正在洗漱。姑娘抱歉要让你等等了。”


柳安也没多想,只说了声好便接着等了。


半晌的时间。柳安终于见到了这位主子。


他长得很像狐狸,连眼角都透露着风情,微微上挑的眉梢,嘴角抿着一抹笑意。柳安是说不出来那人究竟有多好看的。她只是想:挺好看一人。


“竟是让美人久等了,是在下的不是。今日便不收取报酬了,姑娘你看这样如何?”他的话都是带着笑意说的,仿佛只是开玩笑一般。


“好啊,那我就感谢公子了。公子也不必美人、姑娘的叫了。我是柳安。”无论那人是否是在说笑,反正柳安是应了。


“我是策樗。”策樗收起玩笑的眼神,仔细地打量着眼前的女子。身上并无江湖气,也不知为何会找上自己。


“策樗公子,我是想来做六副人皮面具的。其中三副是我的,另外三副是碧玉的,就是外面站着的那个姑娘。”


“哦?六副面具。湘岸你还真是贪心。我居然不收报酬,可真是亏大了。”


柳安心下一凛。他是如何得知自己的字的。明明从来没有和他说过吧。


“不必讶异。江湖人士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消息渠道嘛。”他又浅浅的笑了。可柳安却越发地不安。策樗他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知道了她的信息。他还知道多少她的信息?这个人,深不可测啊。


“那人皮面具,我何时来取呢?”柳安甩了甩头,像是想把自己的思绪全部晃掉。管他那么多呢,只是和他做交易罢了。


“三天之内,绝对送到柳府安景阁内。”


“好。”


出了门,却不见人影。


“碧玉她人呢?”“碧玉小姐刚刚去了沉香阁等待。我们去喊她。姑娘稍等。”


不一会儿,一抹淡青的身影出现。“碧玉!我还以为你去哪里了呢。”柳安拉起碧玉的手,“走吧,我们回家。”


“我哪都不去,就陪着你就行啦。回家吧。”


回到柳府,柳安拖着一路奔波疲惫的身躯就直接上床了。“小姐,睡觉要宽衣啊。”“今天就算了吧。我好困碧玉。”“不行啊小姐。”接下来却听不到柳安的回音了。取而代之的,是柳安熟睡的声音。碧玉也只好帮柳安把被子拉好。其他的,也就随她去了。


出嫁之日看起来遥遥无期,实际上却在今日了。柳安坐在轿子里,仍然记得当时她说要嫁给褚恻,众人的表情真叫一个精彩。


可能只有碧玉才知道其中缘由吧。


“我也想看看白琼的主子长什么样嘛。既然能让碧玉为其效命,肯定也不是省油的灯。”碧玉回想着柳安的话,不禁笑了。小姐你也一点都不让人“省油”啊。还好已经习惯了小姐思维的不同于常人。不过柳安为了出嫁而又挑选的丫鬟月儿,可就根本想不通了。


“碧玉啊,你说小姐怎么回事?突然就要嫁给褚恻。那人可都从未娶妻,坊间都流传他是个断袖哩。”月儿边准备嫁妆边问道。


“小姐就是这样的性格,比较贪玩。”碧玉也不便明说出原因,只好随意应和一下。


“入洞房!”随着喜娘的声音落下。柳安感觉到有一只手牵住了她。那手微凉,和柳安手的温暖相反。可当握住的时候,柳安却觉得意外的舒服。


“走吧。”随着他略带笑意的声音响起,柳安才回过神儿来。不知为何,她突然想到了策樗。


入洞房。“褚恻世子,做个交易吗?”柳安自己扯下了盖头,拿起酒杯倒了两杯酒,一杯推向褚恻,另一杯直接一饮而尽。


褚恻没有说话。把柳安的盖头再重新戴上她的头,微微整理后再将它掀开。那个时候柳安在想:这谁会不心动呢?


“这样子好多了。”他轻轻的笑了。只是那笑意不达眼底。褚恻微微的整理了柳安稍有些乱的头发。将她倒的酒缓缓的品尝。结束后又托起柳安的手,轻吻一下,如蜻蜓点水一般。“你想和我商量什么呢?”


不知为何柳安想起了碧玉,她好像也是这样的波澜不惊,总是要做完自己的事情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地方。


“别分心呀,夫人?分心是很难做成生意的哦。”褚恻的声音响起。柳安被唤了回来。她用手轻叩桌子。


“是这样的。像我这种俗人嘛,想要的东西只有两个。其一是命,所以我需要褚恻你来保我周全。其二么,就是吃好穿好玩好睡好。这个我想在世子这里应该还是可以的吧。毕竟我也是个王妃诶。”


“听夫人这话,现在恐怕是有性命之忧。这两样我的确可以做到。不过,你能给我的报酬是什么呢?”褚恻戏谑地看着柳安。


“看策樗吃瘪。我个人觉得这个世子会心动呢。”“嗯?策樗?那是何人?”“世子我们还是打开天窗说亮话吧。策樗,褚恻。傻子都能看出来你们有关系好么。”“你开的条件我十分心动呢,那就成交。”褚恻自知瞒不过柳安,也不再遮遮掩掩。


“好,那还要请您陪我演一场戏了。”柳安也不知从何处掏出来笔墨纸砚。将酒杯挪开,宣纸摊开。“现在就先劳烦王爷帮我写点字了,只要我说你写就行了。”


“嗯?为何一定是我来写?”“我不会写字。”褚恻明知这只是个玩笑,也不去戳穿,心甘情愿的当苦力去了。“好,让小恻子来给您写。”


次日早上,柳安就将昨晚褚恻写的东西交给了碧玉。“这个东西等到哪天我死了再打开。”碧玉记得柳安是这么说的。


“咦?今天月儿怎么不在?”“她说今天不太舒服,我就让她今天好好休息了,所以小恻子,你今天就多干点活吧。”柳安躺坐在贵妃椅上,摸了摸自己的肚子。“饿了。小恻子,安排厨房做点桂花糕。”


“我还真成了太监了。碧玉你快来评评理啊。我好歹一个世子居然变成了这样?”


碧玉咯咯地笑了:“褚世子,我给您的建议就是小姐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。”


“哎,堂堂世子,居然沦落成这种地步。”褚恻说着开始往外走,认命地走向门外。


柳安却止住了褚恻。“小恻子。等等我。”褚恻顿了顿脚步。“怎么?小柳儿善心大发决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啦?”“不。我想去如厕。我们顺路。一起走一段。”“……”果然不能相信小柳儿的善心。


回到屋中,柳安又躺了下去。闭上了眼睛,开始准备睡觉了。


“咻”的一声,神不知鬼不觉的一根针,穿过了纸做的窗,直向柳安的双眼杀去。


适逢褚恻回来,眼疾手快,将手上的折扇侧直,手腕抖动,竟是从扇中飞出几枚银针。将攻击柳安的针挡了回去。又附赠了好几根针。


柳安也不敢再闭眼。连忙坐起,看到碧玉和褚恻都在,又稍稍安心。褚恻、碧玉这两白琼的都在,而且还有一个可是里面的主子。根本就不必担心嘛。


谁曾想,一大堆人竟直愣地闯了进来。什么话也不说。直接就开打。柳安可不会武功,她跟着碧玉也就学了一点皮毛。对付真正的江湖人可根本没用。眼看着有一人直冲着她,剑锋锃亮。她好像感觉到了死亡的气息在步步紧逼,来了。柳安闭上眼睛,心里却突然无比的安宁。死了以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?转世?这种事情存在么?刀锋已经触摸到了柳安的脖颈,可是预想中的疼痛却没有来临。她还活着。张开眼睛,入眼看到的就是碧玉。


碧玉用绸带绑住了那人的剑,明明那么锋利却斩不断碧玉的绸。被碧玉一个用力,剑便被抢了过来。有剑的碧玉更加如鱼得水,与褚恻配合着将那些人杀得片甲不留。


“碧玉。你自由了!”柳安笑着说。她的笑凝固了。她的脖子一阵寒意,接着便是钻心的疼痛。这次她睁大眼睛,入眼的是碧玉。再后来她的模样与那些闯进来的人已经并无二致。柳安死了。


碧玉飞身便走了。她跑入步月楼,忽的想起柳安曾经还给她过一张纸,说是等她死了才可打开。她从口袋中摸出那张纸,上面写着:


碧玉,不,应该是叫策樗?现在的我如果没有猜错的话,应该已经被你给杀死了吧。像你这样的人呀,想折磨柳夫人肯定会杀了我而不是杀了她吧。把我杀了也好,正像我母亲所说的,一命还一命,我还给你。


据说步月楼的楼主策樗每年春天都有那么几天是不接生意的,是在思怀一位故人。


“策大人,别再喝了,不然又要吐了。”


“你们,你们懂个屁。我这是借酒消愁。我还以为她只是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姑娘,觉得杀了也就杀了。结果没想到,反被她将了一军。早知道她有这样的智慧,我就不会杀她了……天下少了一个可以和我平分秋色的对手啊。”


策樗还记得柳安和“她”说过,她是在阳春三月生的,和她的柳正好相互映衬。在你的生辰想你。


春风不相识,何事入罗帏?


不过每年的这几天,倒是褚恻世子新王妃柳月的大喜之日——生辰。


“小柳儿,策樗他居然觉得可以和你平分秋色哈哈哈哈哈。他若是知道你根本没死,不知道又是怎么样的心情了。”柳安躺在榻上,吃着褚恻给他剥好的葡萄,慢慢开口道:“那孩子就是太天真了,真的觉得我要人皮面具只是为了出去玩,那么好的东西,古往今来的人不都是为了保命的么。”


“不过我也很好奇,为什么他和你生活了那么多年,却认不出那不是你是月儿。我可不记得他的人皮面具还有改变性格的功效。”


“毕竟我家是玩巫蛊的嘛,虽然控制不了策樗那种武功强的人,不过么,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丫鬟还是可以的。”


“高明啊小柳儿,我都要为你倾倒了。”


“你不是已经倾倒了么?小恻子~下次找个机会去看看策樗吧。让他想个几年就算了,也别太过。反正他现在也不想杀我了吧。”


“好,我们一起去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)